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茄萣溼地的美麗與哀愁

copyboy生態旅行報報No.13
茄萣溼地的美麗與哀愁
~茄萣溼地觀鳥行
圖 傅志男2012.03.16
    最近因探勘工作的關係,走往高雄的茄定濕地。終於在十年未去賞水鳥後,再次欣賞到心中最美的水鳥之一~反嘴鴴!好像水上的美麗蓮花一樣,讚!

從超寬的道路進入茄萣溼地、和自然很不搭嘎!被道路切割的南邊溼地和古航道遺跡仍有珍貴的紅樹林,如海茄苳、五梨跤和欖李。北邊則是候鳥的天堂,雖然溼地被切割破壞過,但已經成立溼地公園後,較少開發的干擾仍吸引許多北方嬌客的光臨。
雁鴨群。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和泰兄,每次都熱情招待像我這種不速之客。我待在溼地的時間約只有2個小時,但豐富的候鳥生態卻令我興奮不已!雖然我對水鳥的辨識能力不佳,但仍很享受能欣賞自然生態的每個時刻。首先,在道路邊近處就有不少的「環頸鴴」之類體型較小的可愛鳥類。架起望遠鏡,遠方出現許多熟悉又陌生的鳥朋友,接近「環肥」體型雁鴨科的鳥數千隻,我認得琵嘴鴨、尖尾鴨等少數幾種,然而飛行時的壯觀畫面很令人難忘;「燕瘦」體型的鳥種類較多,大白鷺、小白鷺、蒼鷺等數量也是前三名的鳥,鷸鴴科等相較之下的小型鳥,不是低頭吃食、就是快走找食,飛起時體型雖小、但聲音則是最吵的一群(好聽的吵)。
上圖中,最遠處嘴喙長且尾黑的是埃及聖、脖子長成S型的是大白鷺、中間有七八隻黑面琵鷺。

    有時突然一陣騷動,原來是一隻猛禽-紅隼出現。望遠鏡中,三隻從動物園逃逸出的外來種埃及聖,顯然很能適應台灣的環境;而數量稀少列為保育類紅皮書的「黑面琵鷺」竟也每年幾乎都會來到茄萣度冬,可見這兒的環境是多麼重要;
黑面琵鷺

    當然,還有我最掛念、可能來自歐洲的反嘴鴴!其實,我賞鳥過程中很少賞水鳥,因為功力不夠、水鳥常常是有看沒有懂,所以反嘴鴴也只看過23次,但反嘴鴴很令人難忘:羽毛雪白鑲上黑鑽石如水面上的蓮花,嘴則尖細、末端上翹,氣質之優美,動物界少可匹敵。
美麗的反嘴鴴。
     十年來越來越少機會瘋狂跑向大自然(比起以前暑假只有在家約十幾天的我),遇到鳥友聊到水鳥就會相約去台南看反嘴鴴,卻也一直沒實現,直到這次的茄萣,而且幸運的是還能拍到他們在空中巡弋的畫面,在空中,他們仍是美麗如花!直到夕陽西下,才帶著興奮的心離開溼地。

    茄萣溼地(舊稱「竹滬」)、永安溼地自古以來就是台灣西南沿岸重要的鹽場,因為位屬台江內海南區、清代以前是「蟯港內海」,與台南府城的發展相當緊密,目前的茄萣大排與茄萣溼地南邊的水道即為古航道遺跡,岡山、路竹等物產向來都運用此古航道運送至府城再輸出。

    茄萣溼地的生態相當豐富,已被政府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但民間團體在保護這塊溼地多年來卻都面臨政府的嚴重威脅開發案,首先是興建興達近海漁港,再來是1998年花了70億元完工的遠洋漁業特定區,打算賺「前鎮遠洋漁港多到溢出來的大船」的錢。但不只近海漁港不到百艘的船隻有作業、遠洋港已經閒置14年,完全毫無任何一艘遠洋大船在此停靠!但政府破壞的腳步並未停歇!當時的縣政府繼續提出「遊艇產業專區」的大計畫,並打算先興建65公尺寬的專區道路一條從中間切開茄萣溼地的大馬路。環保團體的抗議和建議,甚至呼籲配合當時「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建議納入茄萣、永安溼地讓國家公園的範圍更加完整。但沒有成功,擋不了開發者的「雄」心!

    縣市合併後,政府已經將茄萣溼地變更為公園用地,溼地總算是保住了!但目前,道路已經完工,我到茄萣溼地時剛好碰到營建署南工處正在驗收工程。而成立的茄萣溼地公園,不可能再繼續開路,於是這條路真如民間團體所預言的:是一條浪費公帑、且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的「死路」!


    2009年開路時,從南邊的紅樹林拍施工情形。                   目前已經完工的65公尺寬大馬路。

    而我們要再繼續努力的是,希望政府能將道路南邊約45公頃、溼地最西邊約20公頃的溼地也列入溼地公園的範圍,茄萣溼地也才能稍稍完整、繼續提供動植物可以喘息的寶貴空間。
期待美麗的環境能永續留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