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暨懷念一位朋友
文.圖 傅志男
嘉明湖,是會讓愛爬高山的人都不想錯過的,一個絕美的高山湖泊!
嘉明湖,是我見過最美麗的湖泊!!!

    第一次爬嘉明湖,是十多年前擔任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時,常帶隊分享而有幸同行的因緣。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國家公園想探勘南二段路線的狀況,嘉明湖就在國家公園邊緣旁,於是促成這行程。

    行程前一天,我獨自開車走上南橫,行至甲仙路段發現土石崩落掩埋了半邊路面、大雨磅礡,於是去電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問是否成行?沒想到雨聲大到對方無法聽到我的聲音!而好玩成性如我者,當然如期到梅山口集合。整理裝備時,正在猶豫要帶「大」腳架、還是小腳架時,看到同行的有巡山員大哥--「大海」,一位體重超過一百二、平時應該也不常運動的布農族大哥,我的信心指數破表、直接回答「大海」大哥說:我要帶大的腳架!(心中OS:您這等身材,食物、器材、帳篷等背得又比我重,您走得上去,那我怕啥?)

    出發第一天清晨,大海大哥叫我們先出發。向陽登山口走上來沒多久,就幸運看到綠啄木、水晶蘭等美麗生物,雖累也精神奕奕。到了第一個大休息處,晚出發一個小時的大哥們,竟然在二個小時內追上我們,除了驚訝、還能說啥?我說:大哥們休息了!大海大哥竟說:「不用啊,不會累啦,慢慢走就到了!」於是,我再也沒跟上過大哥們的腳步。

    登山口到向陽山屋,這段路從陽性的松林,到針闊葉混合林後,森林層次變多,步道旁也能看到紅毛杜鵑等各式各樣的花。1999年的向陽山屋看起來沒人敢住吧,(我們的第一個晚上是直達「嘉明湖避難小屋」)這裡已經進入針葉林的範圍,台灣鐵杉蒼勁古樸的樹型,真美。
向陽山屋前的台灣鐵杉。
    接著,要開始爬上向陽大崩壁的稜線。這段陡坡,一波接一波,爬得我是,一步一小休息、三步一大休息的氣喘吁吁!對於剛剛爬高山沒多少經驗的我,實在是折磨,何況還背了個「大」腳架勒!花期已過的玉山杜鵑在稜線下,以蒴果為我加油。我只能休息時拍拍照、或拍照時當作休息,一路喘上稜線!上稜線後做了大休息,這裡的視野開闊,心情也變得輕鬆,因為今日的路程只剩下較為平緩的上坡。

    走在崩壁上頭,往下望,清楚可見的是南橫蜿蜒的公路和埡口山莊,當然還有可怕的向陽大崩壁,崩塌範圍極為壯觀,關山、塔關山、鷹子嘴山---等近在眼前。當然,嘉明湖路線最有型的那棵玉山圓柏,真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沒做背重訓練的我,開始出現了高山症的徵兆了。而過了幾處美麗的玉山圓柏灌叢後,終於到達向陽山下的嘉明湖避難山屋!
左圖是南橫公路和關山、鷹子嘴山等山頭,右圖是玉山圓柏。
    山屋裡的巡山員大哥們早我好幾個小時就到了,熱情的招呼頭痛欲裂的我,喝熱茶、吃晚餐---,但症狀嚴重的我,只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躺坐在牆邊!勉強拍了夕陽西下的景色後,倒頭就睡。當然,高山症狀後,很難睡著,就撐著撐著-----慢慢睡著!迷糊的睡夢中,有人大叫我的名字:「再不起來拍照、你會後悔喔!!!」爬起來一看山屋裡雖然漆黑,但東邊的雲彩和天空深邃的湛藍,我發現頭也不痛了,只管拍照!真的,山裡的日出前景觀,看過一次、就會永遠印烙在心上!

    第二天我們的行程是到嘉明湖畔紮營!這羨煞了許多人,雖然只有我們隊伍要背重裝,但想到可以睡在嘉明湖畔就令人興奮!太陽還沒露臉,我們已經用完早餐出發了!運氣也超好,萬里無雲,早點兒出發是對的,因為清晨景色最美。

    平地是夏天剛好是高山的春天,岩石堆中的「玉山佛甲草」努力綻放金黃色花朵;岩壁上裂縫裡開出一株一朵數十朵藍紫色花的「高山沙蔘」;淡紫色花朵的玉山山蘿蔔也迎風搖曳;阿里山龍膽成叢的藍色花朵也很吸睛;至於世人歌頌阿爾卑斯山的小白花(Edelweiss),也能在台灣的高山頂欣賞到,在台灣的叫「玉山薄雪草」、台灣特有種,都是冰河孓遺的世界級珍貴植物!
左圖是玉山佛甲草,中圖是阿里山龍膽,右圖是玉山薄雪草。
    終於,中午前到達三叉山,嘉明湖就在山頭東側下方了,三叉山的視野極好,西邊近在眼前的是雲峰、南雙頭山,北方的左邊是玉山、右邊是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東面就是東部最高峰的新康山。一群人,坐在三叉山頭,細數這些美麗高山,確實是人生一大樂事ㄚ!

    從三叉山向下走,沒多久如高山明珠的嘉明湖就在眼前,蛋形湖面水湛藍,藍天白雲相伴下,真的猶如「天使的眼淚」般迷人!腳步放慢、靜靜享受背重裝辛苦了一天半而換來的絕美景色。來到湖邊,巡山大哥們已經搭好帳篷、煮了午餐等著我們開動,真是幸福!
左圖是坐在三叉山正向著遠方的玉山、前方的雲峰,右圖即為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睡午覺時,下了場大雨,躲在帳篷的我們被雨滴吵醒,都哈哈大笑感謝老天爺!雨也走得急,我開始想像自己是一隻長鬃山羊,背起腳架和相機,就在湖邊的山稜上輕鬆享受不同角度的嘉明湖。一直到夕陽西下,還拿著望遠鏡搜尋哺乳動物的蹤跡,幸運的,我們找到了幾隻山羊和水鹿,伴著夕陽仍不捨回到營地。晚上,忽然帳篷外有很大的聲響,原來好幾隻水鹿在湖邊啃著玉山箭竹勒。晚上在湖邊露營,當然是好夢連連~~

    隔天清晨是來嘉明湖最大的景觀饗宴時刻!四點多,已經有人在驚呼說美麗的日出前絢爛金黃又出現了。我也拿起相機和腳架開始出動,摸黑尋找拍攝的地點、然後等待日出!就在太陽露臉的霎那,嘉明湖邊的箭竹草坡呈現紅色彩調,映照在湖面上,美得會讓人心醉、一生起碼要來一回的讚嘆!隨著太陽升起,顏色變化很快,我沒學過攝影,也只能手指一直按快門而已!
清晨陽光出現後的顏色變化。
    清晨過後,悠閒用過早餐,背起重裝準被下山。有巡山大哥們同行真是超幸福,我們都只背自己的裝備和行動糧,可以想見的,整理完營地,大哥們就先下山了,當然我們就一路走走停停,或看景,或按快門!下午的天氣又開始大變,我們順道登上向陽山後,烏雲開始生成。我們眼見瞄頭不對,加快腳步下山。快到向陽公路時,開始下起大雨,我們幸運的只淋了一下、就上車回程了!第一次上嘉明湖,從集合前一天的磅礡大雨,爬山過程中又萬里無雲讓我們享受美麗的大山美景,回程才又磅礡大雨叫我們快下山,老天爺ㄚ,真是感謝照顧!

    第二次上嘉明湖,是和地球公民的伙伴在2009五月,進行四天輕鬆而糜爛的行程。嘉明湖四天是非常好、又能慢慢細細的品味嘉明湖行程的好計畫!但我因為行程最後一天結束,回程那天晚上就被國家公園邀約,為南橫鳥類調查的人員做演講分享。所以這次上嘉明湖前都日日熬夜、準備為「比我鳥類知識都豐富的鳥調人員」講「南橫的鳥類」。於是,沒能好好休息而上山,旅程雖四天,但也有二晚出現高山症的徵兆,害我被同遊的伙伴訕笑,不過這個季節是玉山杜鵑開花的時節,頗值得一遊!只是,沒有巡山大哥的幫忙,這次就無法紮營在湖畔。

    行程結束,下午就到達梅山遊客中心。見到國家公園的好朋友重洲兄,他一臉慎重的跟我說:「大海大哥走了。」我一時不知所措!!十年前,大海大哥讓我見識到布農族人的強壯,深知不管大海大哥體重幾公斤,到了山上,血液裡留著布農族人的基因,山就是他的家,背重裝仍如履平地,照顧我們平安上嘉明湖,欣賞到最美麗的山景。絕美的嘉明湖景色是大海大哥帶給我們的,十年來沒聯絡,我們又在嘉明湖行程中有所交集,而第二次從嘉明湖回來,就聽到這個訊息,只能說:造化弄人!
在稜線上的玉山圓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