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宜蘭豆腐岬浮潛驚喜行


宜蘭豆腐岬浮潛驚喜行
                                2012/07傅志男
    10日到嘉義分享了一整天的環境教育,回到高雄卻又以台塑仁武廠的煙囪歡迎我歸來~~回家還要如此充滿五味雜陳的心情,唉~~

    11日,趁著到宜蘭出差,先利用時間到海岸邊浮潛、放鬆,竟然也能享受珊瑚生態豐富而美麗的生態系,尤其,看到美麗的海百合迎風(海流)搖曳,真的----比金門高粱還要醉人勒!



    豆腐岬是個相當安全的浮潛點,完全被人工的堤防圍住,只留一開口。也因為有這開口,珊瑚蟲得以漂流到此落地生根,生態也逐漸多樣。水域雖安全但因第一次來,仍得小心,遊客不少,但玩水的多,浮潛的少。

    我先從海邊開始慢慢潛,靠岸的海水較為混濁,珊瑚覆蓋度相當低,但魚群似乎對少數浮潛的人很好奇,不少魚來來去去,也發現一隻六斑二齒魨(河豚)蠻低調的在海底漫遊。而離海岸越遠海水愈加清澈,珊瑚覆蓋度相當高、且多樣。
豐富的珊瑚生態系。
    礁石上,出現一些色彩美麗的害羞螃蟹,請教前輩後得知,這些螃蟹是北部海域數量很多的裸掌盾牌蟹。當然,珊瑚越多、生態就越豐富,出現的動物越來越多,一些不知名的魚類陸續出現,豆娘魚大概是較好說得出類別的魚類。而當一群體長超過30公分的魚和你共遊在美麗而繁茂的珊瑚海裡時,你就知道為何這次浮潛比高粱還醉人了!
左圖是裸掌盾牌蟹,右圖是美麗但不知名的魚。
左圖多樣的珊瑚生態系中,有許多豆娘魚等多種魚類悠游其間;
右圖,英國有謎一樣的麥田圖案,這裡有謎一樣的珊瑚生態!

    但是,浮潛過程中,遇到2位捕魚人士,我問他們這裡可以捕魚嗎?場面有些尷尬,浪潮來去沖淡凝結的氣氛,是有看到他們收網的動作,但我自己一人在現場,又人生地不熟,只能慢慢繼續紀錄。等我上岸時,他們也早就離開了,希望他倆也只是好玩、而不是真的要捕魚。
左圖是沉底的魚網,右圖是正在收網的狀況。
        這裡的海域不大,但多樣性很高,還有許多其他地方少見的生物種類。更令我驚喜的是,這裡有一些光纓蟲和海百合,這是我在浮潛多次時第一次遇見,如同海中花朵和煙火般燦爛!雖然,只在海上漂流2小時多,但感覺,大自然對我實在太、太、太-----好了吧!
美麗而令人陶醉的印度光纓蟲,猶如海中的煙火般燦爛。
海中另一種讓人陶醉的花朵:海百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