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小學生也能進行「生態保育」運動

臉書上,台北士林王家被強迫拆除時,加入抗議活動而被警察抬出時姿勢如「青蛙」的

Lily Shake」!我以他為傲!(小時候的照片曝光--別告我喔)


小學生也能進行「生態保育」運動
                                傅志男1999年寫
喚醒都市小孩的感覺
自從自己參與生態保育運動以來,在教學上也想讓國家未來主人翁認識這塊屬於我們自己的土地﹍以前西洋人稱「福爾摩莎」的台灣,而且愈了解台灣目前的生態,愈覺得此事的迫切性。於是,在教學進度許可之下,就常進行台灣生態的幻燈片欣賞,期能讓學生不再只是從教科書中得到台灣的片面刻板印象,甚至是錯誤的生態觀念。

剛帶這班學生,感覺上,都市小孩真的很可憐,與大自然的關係嚴重脫節(也許其他班的學生也一樣吧!),於是決定多辦戶外教學來彌補先天的不足。我們先從「生態之美」(幻燈片欣賞)和「生態遊戲」中體驗,再配合戶外活動,如美濃、東港溪、雙流、扇平… …等,這無非是想喚醒他們對大自然已麻痺的感官,做個「有感覺」的動物(不再對生態之美和破壞麻木不仁)。二年來,我發現他們若是想學,進步得比成人快,畢竟他們的麻木不過十年而已。

慢慢的,他開始從電視、報章雜誌上注意到有關環保、生態的問題,並有人常常剪報與我和同學們討論(反正不上正課就好),甚至他們的父母也有些人開始注意到我對生態保育非常重視,因而開始注意媒體的相關報導,最後也不再以為〝這個老師怎麼上街頭抗議〞(怪怪的老師),轉而支持我們班上戶外教學活動。

演出森林劇
     學生的改變是很快的,雖然他們在秩序上仍然不夠乖、功課不夠好,但基本上,對生態的關心日漸加重。去年十二月,為了一九九九森林文化年,生態教育中心辦理了一場「為台灣森林守夜」的活動。其中我們班級毅然決然地接下了守夜活動中「五分鐘」「簡單」的森林行動劇。但離演出前三日晚上才由主持人通知改成「森林劇」正式的劇,十五~二十分鐘。當然,我班上也硬著頭皮,拼了兩天,終於順利演出(根據上級可靠消息和民調說:演得精彩極了!),大家也很給學生鼓勵。而孩子們兩天來的打拼趕工,有人做面具、有人排演、回家還當作業,全班也忙得不亦樂乎。最感謝的是我班上的家長們,竟然能答應、放心地讓孩子跟著大家忙到半夜十二點多(有些學生回到家已一點半)。

發起「有害事業廢棄物」簽名活動
     第二件是生態教育中心和民間保育團體「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簽名活動,希望藉此活動迫使政府重視並處理這個嚴重的問題。學生們看我在學校推廣時,因其他老師太忙沒辦法配合之下,竟然有人提議由班上當選小市長的蘇靖雅小朋友和工作群來主辦簽名活動。我聽了感到很窩心,於是開班會討論。沒想到,好的點子愈說愈多,我心理雖不報太大的期望,但也樂觀其〝小成〞。
先是小朋友拿簽名單回家給親人朋友簽名,隔了幾天,我們班竟簽了約800人以上,嚇死我了,哪有那麼多親人、朋友?原來有些家長是老師,更離譜的是有學生拿給鄰居簽名,還有住在大樓的人,一層層請人家簽名,真佩服他們的大方和大膽。後來更骸人聽聞的是綺綺、立儷和怡婷等人在上學途中買早餐時,進去早餐店請老闆和顧客簽名,他們跟我說:「老師,我們好丟臉喔,去早餐店請人家簽名……。」真的差點令我昏倒,太誇張了!我們都不太好意思,沒想到孩子們竟比我們還厲害,除了佩服之外,只有感動。

接下來是校內的簽名活動,每個人分派工作、輪值表都由學生自行協調,並在全校升旗時上台宣導。星期六還辦了一個「全校走透透」的宣導活動。我當然很支持,就向生態教育中心借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土地中毒相片,十個學生每人一張,由小市長靖雅和立儷領軍到各班去講述這個問題,並呼籲大家支持簽名活動。活動結束了,做的成果還比我們老師做的多了幾倍。其實,孩子們在向路人、計程車司機……等人簽名時,遇到了很多問題,但這也是孩子們成長的機會,他們必須先把知識內化、再說服這些人。這個過程中,孩子已成長了,同樣的,路人、早餐店老闆、顧客、、、等也都成長了吧!

期待綠色種子早日發芽!
     台灣這幾世紀以來世人眼中的福爾摩莎已經殘破不堪,殘存的天然土地仍得不到政治人物的憐憫,只有靠人民自發性地推廣生態保育觀念,才有可能挽救土地的災難。處於這個時期的台灣人,正是大家對土地回饋的時候。我們班上的小孩子起碼也對棲蘭檜木、台灣森林和受毒害的土地盡一些力。這對整個台灣的幫助有多大,我們並不知道,但社會上已有許多人在為土地努力了。要有好的環境,就算是小朋友也能為這塊土地打拼。最後給班上的同學一句話:我很懷念你們,也希望你們這些綠色新種籽,早日發出新芽!
(刊載於高雄市教師會「新教師」第十四期)
左圖為「森林劇」:政府假借眾多理由砍伐原始林的場景。     右圖為「為喚醒政府重視有毒廢棄物問題的簽名活  動」時,班上學生至全校各班宣導的情形!

這是我在1999年為當時班上學生所做的環境運動寫的報導,這個名為「大笨狗」的班級孩子們,值得  大家為他們喝采!
處於這個時期的台灣人,正是大家對土地回饋的時候。我們班上的小孩子起碼也對棲蘭檜木、台灣森林和受毒害的土地盡一些力。這對整個台灣的幫助有多大,我們並不知道,但社會上已有許多人在為土地努力了。要有好的環境,就算是小朋友也能為這塊土地打拼。最後給班上的同學一句話:我很懷念你們,也希望你們這些綠色新種籽,早日發出新芽!

PS:森林劇中飾演「退輔會」的孩子,就是FB上台北士林王家被強迫拆除時,加入抗議活動而被警察抬出時姿勢如「青蛙」的「Lily Shake」!我以他為傲!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鼓勵!我們就是需要這些年輕人多多關心「公共事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