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國境之南~墾丁冬日的暖陽


國境之南~墾丁冬日的暖陽
文.圖 傅志男
2012/12/16~17
對照北部、東北部--的東北季風陰雨綿綿又寒冷的氣候,
西南部出現了艷陽高照。

我們三個家庭在這二天來到[國境之南]-墾丁,
更幸運的是,
老天爺還向少少的遊客恩賜了藍天白雲!
(也許我們跑的地方是人群少的地方啦)

第一天中午,
我們來到恆春市區,
數十年老店的鴨肉米粉和滷菜,讓大家聊天聊不停,
加菜再聊!
而百年老屋的麻糬、冰淇淋,蘊含了土地、農友的有機智慧,
加上,店家老闆對優質食材和手工製造的堅持,
除了食物的美味,連再生衛生紙不賺錢的售價,
都可以看出老闆對土地的感情!

下午來到墾丁次南的貓鼻頭民宿,
藍天白雲的溫暖氣候,
冬天,對這國境之南而言,是個最舒服的季節!
大伙兒聊天聊地,
我,則趁著去跟基金會支持者拿要我轉交的捐款時,
去了後壁湖潟湖區,浮潛了一下,
真的只有一下下,因為我還要陪我最親愛的老婆女兒和朋友----
但,這一下下,
大海給了我滿滿的回饋,
一隻約780公分來潟湖巡別人田水[藍臂鯵]
竟然友善的打點了我一下,
長期記錄這片海洋的朋友說,我的運氣很好!
浮潛完,回家的路上,
滿天紅橙色的夕陽景緻,迷人!
左圖是「假人字碟」(斜紋蝴蝶魚),中圖是「藍臂鯵」,右邊是藍天白雲下「棋盤腳」的果實。
晚餐後,
星象解說員說今天是觀星的最好時間,
因為前幾天雲層厚,我們超幸運的,
聽完精彩的星象解說後,
泡著擁有滿天星斗的溫泉,奢侈得令人感動!

清晨醒來,
戶外日出前的雲彩和藍天,
讓我們沒了睡意,
雲彩的變幻,魔力無窮!

雲彩的變幻,魔力無窮!
日出後,
拍植物最棒,
我只拍了白水木,但很滿足!
而民宿主人家準備的有機、超能量的豐盛早餐,
讓我們從日出、早餐、和潛水老闆聊水中攝影,
就待到11點才離開民宿!

豔陽讓人睜不開雙眼,
所以大伙兒決定去海邊玩水和浮潛!
冬天,很難想像會熱到發慌,
躲進水裡是明智的選擇。
我一進水裡,
數百隻大巴掌大的豆娘魚(更正,請參考下面的圖文說明)就現身我周遭,
讓我感動!
左下圖是大家玩水浮潛前的合照,左上圖是可愛如葡萄的藻類,右圖是「綠刺尾鯛」。(我真是---吃到狗屎了(不是只有「踩到」!),太太太太太---太幸運!!!因為連一個可能一年下海記錄600次的高手都沒遇過,所以,我真是太幸運囉!所以,我要繼續站在環境運動的路上和大家一起打拼~~~12/22,大家台東縣政府見!!!!!(美麗灣環評,抗議抗議~~~)
但是,
距離超過2公尺以上,能見度就明顯下降。
艷陽下的水底景緻,
其實能見度不是很好。
墾丁那位基金會的支持者朋友,
長年記錄後壁湖的海洋生態,
幾乎一年下水超過300次以上,
他說,
海水的能見度比起以前差多了,
海洋環境的破壞讓他憂心不已,
加上,
墾管處對非法獵漁者的縱容,

以及對海洋生態系的漠視,
他不眠不休、掏盡腦汁想辦法,
呼籲和有關海洋保育圖說和教育的出版,
都希望喚醒大家對海洋生態的重視!


美麗的珊瑚
 
冬天,
美麗的珊瑚。
是以前
很難跟海上旅遊連接的季節,
但,
這次的冬日墾丁行,
暖陽、藍天、滿天星空、浮潛----
我們,超幸福!!!

當然更希望的是,
大家一起努力,
讓海洋環境能恢復以往美麗而多樣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